2018年3月16日 星期五

若全世界只剩你一個人,你的自我是否還存在?


若全世界只剩你一個人,你的自我是否還存在?

答案是不存在。

若沒有,就不會有,自我的意識是相對於他人存在的,若沒有他人自我就沒有意義了,當所有的你都不存在,我代表什麼意思? 根本就沒有意義了不是嗎?

所以我們可以得出一項結論:

你的自我並沒有本質性的存在,所謂本質性的存在是指不依靠任何事物,能獨立存在於現實世界中,這個世界絕大多數的事物都是合和而成,例如咖啡是咖啡粉加上水的組合飲料,甚至連原子都是質子與電子的合和之物。

你其實是你社會關係的總和。

當你出生後到大約三歲以前,你並沒有他人的概念,你的世界就是你自己,你是唯一的存在,當你成長到足以意識到媽媽並不是屬於你的手腳,而是其他人的時候,意識到他人的存在,你的自我意識才開始真正的誕生。

這時我們證明了一件事情,你對自我的執著是一件可笑的事情,自我是一個依附於他人存在的事物,你把一個依附他人出現的幻象當作是自己,但是你這一生都在這個自我執著的概念下,因此非常非常難以想像,放下我執是一個怎麼樣的狀態。

這樣來說吧,每一天的你都不一樣,因為你的自我是隨著外界對你的狀態而改變,你的自我處於一種自適應的狀態,只要能讓你安心、愉悅、快樂同時避免痛苦,你的自我就會演化並因應環境變化。

你的自我並不一致,你現在也不是十年前的個性,你的思維與想法、價值觀都有可能會改變,所以當你沒有必要以為自己是怎麼樣的個性、怎麼樣的人來限制你自己人生的發展,你對自我貼的標籤是完全沒有必要也不符合實際的。

想要改變自己,只要改變你對他人的態度,改變你周遭的環境與人群,你的自我自然會產生相對應的變化,地球會轉動而你也永遠處於變動狀態,不要自我設限,你有無限可能。


林文傑

訂閱https://pressplay.cc/onsalek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