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你的成就不會超過你所想像的。

你的成就不會超過你所想像的。

我們常提到想像力的重要,但是許多人的疑問會是…

”想像力太抽象了,就算它很重要,我也對它毫無辦法”

請參考圖示,你所能想像的最大值會形成一個邊界視界,從你個人的主觀出發,加上客觀環境的影響所產生的邊界,你對於世界的思考與看法延伸至想像邊界就會反射回圈內。

因此拓展想像邊界,就是拓展你未來可能性的關鍵了,其中有幾個是你真的無法控制的,例如你所處的時代、社會、環境等,但你仍然可以增強一些你所能控制的部分,例如你的個人主觀是否過於固定?
你首先要做的就是保持一顆柔軟的心、開放的思考,承認這世界並不是你認定的型態,這世界是變動不居的。

之後在你所生活的客觀現實中,盡可能拓展你的視野、增加你的經驗、走過的路與見過的人,要做的這一點的關鍵同樣是你的主觀不能過於強烈,主觀視界會限制你的客觀視界,你只看到你想看到的事情,這樣會嚴重限制你未來的發展。

其中最嚴重的就是你內心的傲慢,這事情我知道、這個人就是這樣、沒什麼了不起的…有了傲慢的主觀,你這輩子就將停止在這一步,永遠陷入一個小小的個人想像視界,當然你的成就也就是這樣。

你的未來發展,責任全都在你自己身上,停止將自己的責任往外推,睜開眼睛、開放心胸,你才能看到更遙遠的自己。

林文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