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你怕的是什麼? 恐懼的是什麼?

你怕的是什麼? 恐懼的是什麼?

每個人都會受到恐懼所囚禁,你也不例外,因為擔心恐懼某件事而侷限了自己的可能性。

因此要協助你自由,首先就得破除恐懼這個心理監牢。

所以來談談恐懼的根本是什麼,來說一件你害怕的事情當例子,就例如你非常害怕蟑螂好了,當你在家看電視的時候,忽然眼前一個黑影,一隻蟑螂飛過來,你嚇的尖叫四處亂竄。

接下來分析一下恐懼的條件,第一個條件是有個事物對你是有害的(不管是生理、心理),這是當然的條件,畢竟你最愛的小貓咪忽然朝你跑來,你絕對不會感到恐懼吧?

第二個條件是這個你所恐懼的事物,有發生的可能,畢竟某個你恐懼的事物絕對不會發生的話,你怕啥?

第三個條件是你不確定你恐懼的事物何時會發生,也就是該事物擁有不確定性。

我們用蟑螂的例子來看,如果你確定五分鐘後有一隻蟑螂會橫跨過你前方五十公分之處,然後右轉離開。這時候你會感到恐懼嗎?

我想不會,你只會準備好拖鞋等它經過給它一個痛快,對嗎?

談到這裡,你就發現到令人恐懼的不是事物的本身,而是它有機會發生而你不確定它何時會發生,因此產生恐懼的感受。

不確定性就是你恐懼的來源。

不論於你對於失業的恐懼、跨出舒適圈的恐懼、到異地工作的恐懼、對婚姻的恐懼、看到喜歡的對象不敢告白的恐懼,所有的恐懼都因為不確定性,若你確定你一定會告白成功,你也絕對不會感到害怕恐懼。

但是弔詭的事情來了,

根據倫敦大學腦科學研究員 Robb Rutledge 表示:「多巴胺偏愛未知,對已知事物不感興趣,如此則有助人類學習適應新環境。」
腦內的多巴胺這種傳導物質主要負責大腦的情慾,感覺,將興奮及開心的信息傳遞,也與上癮有關。

因此不確定性能造成你對於生活的熱情、興奮與刺激,很簡單的道理,若是你的未來已經被確定,你還會有所謂對生活的熱情嗎?

我們對於旅遊的熱愛、對於新戀情的期望、對於新事業工作的興奮感也同樣來自於事物的不確定性。

因此恐懼與喜悅基本上是一體兩面的事情,其根本都來自於生命的不確定性,不確定性是這個世界、這個宇宙最確定的事情。

最後用尼采所說的名言來做結尾:

那些即將消滅我們的東西,將使我們變得更加強大。

記得當你害怕突破、害怕做你從未做過的事情的時候,其實它也許也會是你人生中最美妙的一段經歷,不要害怕不確定性,接受接納這世界所給予你的一切,享受它接受它,你會發現你的人生從此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