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 星期一

停止自我挫折是成功的第一步

「我的身材不夠好,這件衣服不適合我。」
「等我瘦下來以後再穿比較好。」

「我要多上課、多念點書然後再去爭去我想要的職務,現在我能力不夠啦。」

「我要再多努力工作加班,等我有表現了自然有機會加薪升官。」

不曉得你有沒有發現,不少人都有一種傾向稱之自我挫折,意思就是雖然已經展現出足夠的能力,仍不能完成對於實現個人目標至為關鍵的任務。

我個人覺得在台灣的文化與教育環境下特別容易出現這樣的心理,特別又以女性稍多於男性,多數的父母自小教育孩子就常用因為你不夠好,所以不能XXX,例如你看看隔壁的小明考上國立高中,你就是不夠用功等等,造成許多人不自覺的出現自我挫折自動反應。

當你發現自己也常常將外部責任歸咎於自身原因的時候,記得提醒自己要想一下那些確實是自己犯錯,那些是屬於外部的原因。

以剛開始的例子來說:
「我的身材不夠好,這件衣服不適合我。」
「等我瘦下來以後再穿比較好。」

你也可以反過來看
「這個品牌的衣服不適合我,我要再多看幾件衣服,找出適合現在自己的服裝。」

你要記得,你不必去"適合”衣服,應該要是找出”適合”你的衣服。

這是非常重要的想法,也需要你有意識的練習,它能給你對於自己本身的信任,透過相信自己才能散發出屬於你專屬的”場”,外人將感受到你對於自己的信心進而產生對你的信心,交付更重要的責任給你,然後繼續正向循環。

同樣的
「我要再多努力工作加班,等我有表現了自然有機會加薪升官。」

反過來看,也可以是
「我要找到認同我且價值觀與我相符的老闆。」

台灣至少有十萬家以上中小企業,你談過幾家?
持續努力的精進與認同自己,並且堅持找到認同你的人,在這個前提之下你才有可能發光發熱。

先認識你自己然後相信你自己,找到屬於你的環境,這才是成功的祕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