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社群經營的關鍵



如同上次於” 經營社群? 其實你搞錯重點了。”所提到的不管你用哪個平台來作社群的聚集地都無所謂,因為社群是特定的一群人,這群人因為共同的信念而聚集,問題是…

能持續多久? 是否能驅動特定行為?

答案是組織

沒有組織,什麼事都做不成。

國際民意調查專家克雷格查尼(Craig Charney)說:

「網際網路雖然提升了我們的連結能力,但他無法取代政治組織、文化或領導力,而自發的運動往往在這些層面最為薄弱。」

社群媒體天生就是膚淺而表面的,不管是按讚甚至是留言,多是快速而無思考的反應,而我們花費金錢、人力、物力經營社群除了品牌理念的推廣外,當然也希望能驅動群眾產生特定行為,例如經過你的商店時能進來看看、願意分享與你的品牌理念有關的訊息、甚至願意購買你的商品或服務表達支持。

基本上你無法命令、指示你的社群去做什麼事,所謂的社群經營是讓這一群因理念聚集的人,能自動自發的,在這個理念的大旗下做出符合理念的行動。

所以你必須設計的是一個有目的性的組織架構,規劃的是能讓這群人彼此互動的環境,創造出在這個群體內的社會壓力,迫使每個參與者自覺有義務為這個群體付出什麼。

所以會有理念的代表人物也就是神主牌,也會有領導者、管理者、連絡者、產出者、基礎群眾、教育者、執行者…有團長、組長、小隊長、菜鳥、士兵各種職能與階級階層,這不是要你搞一個什麼組織圖公開徵人,我的意思是說你心裡面要將社群內的所屬人群做好分類,有些人給予名、有些人給予利、有些人給面子、有些人讓他有付出的機會,根據不同的設定提供平台、工具讓組織能隨著時間慢慢成形。

這個組織並不是你直接給予產生的,這個組織是透過設計與規劃讓他自己慢慢成形,就像給予種子適合的土壤、空氣、水、肥料。

沒有組織思維的經營社群,既不持久也無法產生行為,有如空中雲霧,看起來很美但是卻是一場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