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靈魂論


靈魂論

生命的起源是從細菌開始的,若把地球誕生至今的這段日子當成一年,雖然三月可能已經有微生物,但要到十一月的第三個星期最簡單的魚類才出現,而人類的時間只有佔據最後一分鐘。

根據演化論,人類的演化是從哺乳類、靈長類、猿猴演化到人類,那麼你認為靈魂是在那一個階段出現的?

細菌有靈魂嗎? 魚類有靈魂嗎? 靈長類呢?

靈魂是有自我感受的意識。

我認為意識是湧現出來的一種現象,舉個例子來說,單一的水分子並沒有濕的觸感,但是數以百千萬計的水分子集合起來,就能讓你感受到濕的感覺,看出水的樣貌。同樣的當腦細胞、神經突觸達到一定的複雜程度的時候,意識就從當中湧現。

而純粹的意識存在是沒有意義的,意識必須要有自我感受,意識必須能自我感知到自己的存在,我們可以用一個想像實驗來說明,請想像一個剛出生的嬰兒,很不幸的他一出生就是植物人,完全沒有感官、感知的任何能力,此時他的意識存在於一個漆黑的封閉空間,也就是頭顱之中,請問這樣的一個狀態他會有自我存在嗎? 會意識到自我是一個生命體嗎?

不會。他並不存在自我這個概念,自我必須與外界互動之後才可能產生主體與客體的認知,主體與客體是相互依存的,沒有主體的話客體也不會存在,沒有觀察者的世界是沒有意義的,反過來也是一樣,沒有外界客體,怎麼會有主體意識呢?

若你讀到這裡,你就會發現所謂的靈魂、自我是發生於主體(湧現的意識)與客體(大千世界)的互動之中,更進一步說你的自我不存在,你的自我不是實際存在你體內的東西,你的自我是內在意識與外界互動後和合而成的幻覺。

這是為什麼佛教中的關鍵教義是去除我執,因為本質上的自我不存在,是”空”。
但是若釋迦牟尼忽然跟大家說一切都是空,可能會讓多數人嚇壞了,導致秩序與道德完全被破壞,讓人喪失希望,因此不能直講,必須透過各種”教法”婉轉的讓世人慢慢理解,例如靜坐、修行,例如業報、因果。

萬事萬物都是因果關係合和而成,沒有什麼事永恆不變的,其實世界所有一切都是不斷的變化,是無常。你的自我感受是這樣、你現在的情緒是這樣、你的身體組成是這樣、你手上的手機也是。你因為自我執著困擾於變化的世界,所以產生無明,而無明產生業,而此同時你也會感受到苦。

因此要求你去除我執,才能離苦得樂,這裡的樂並不是快樂,而是沒有快樂也沒有痛苦而處於無我平靜的狀態。

也許人的一生並無意義,人的一生是由我們自己去賦予意義。

林文傑

備註:
以上論點的前提是
1.演化論是正確的
2.靈魂是湧現現象
3.無不可知力量干預
不論你相信的是那一種論點,把握你的人生,盡情體驗與感受這世上的一切,這樣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