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4日 星期日

報酬的秘密

報酬的秘密

報酬永遠源自於資訊不對稱,我懂得如何筏木,因此可以將砍下的木頭交換或賣出給他人,木匠知道如何製作桌椅,因此可以將其製作的桌椅交換或賣出,時至今日也是一樣,上班族你不是賣時間也不是用完成的作業換取報酬,你是透過你腦中特定的知識來完成公司交付的任務,用這個任務換取公司提供報酬,因此報酬來源的根本是你擁有的特定知識。

但是,我們通常直觀的將手段當成目的,以外在實體、某個工作任務當成是報酬的來源,遺忘了報酬的根本仍是資訊不對稱。

現今網路時代,資訊爆發並且隨手可得的時候,你的知識若是屬於google的到的,可透過這樣的知識換取報酬的機會就不高,就算可以也將會是越來越低,普遍的低薪世代啊,在你抱怨環境不公、時不我予的時候,也是誤解了真正低薪的原因,並非工作變少、老闆不義,而是你所擁有的知識已經全然對稱。

可見的未來,AI等技術將更加蓬勃發展,將更進一步的凸顯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你們原本對於工作專業化的想法在二三十年前的確是正確的,因為單一深化的確可以造成極高的資訊不對稱,直到網路的出現,網路出現對於世界、對於你最大的影響就是將所有資訊對稱,任何人都可以用極低的代價取得相關的知識。

那麼要脫離低薪困境的解決方案是什麼?

舉個例子來說明,上次我在天地人文創講行銷課程的時候,我詢問了一下在場學員的背景,發現有一位是會計專業人員,這位會計對行銷很有興趣也努力的學習,我當場就跟他說:

台灣有多少懂會計的行銷專才?
我想是極少數,很多老闆對於行銷人員最詬病的就是沒有成本概念,若你能成為會計X行銷專業,那麼別說是老闆會排隊等你來,薪資當然也不會差。

你想想,你google”如何作公司帳會有一堆答案給你,甚至還有各式各樣的軟體可以協助,若你google”如何下FB廣告同樣的各種公式與技巧也是五花八門,但是你無法使用任何的搜尋方式找到以上兩種問題的交叉點,這個只有辦的到,以會計的眼光看一個行銷計畫就是一個獨特的資訊不對稱。


跨專業不難,難的是其中的關鍵整合,就像兩把利劍對砍的瞬間蹦出的火花,這耀眼的閃光將是你獲取報酬的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