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 星期三

恐懼的來源

恐懼的來源

你是否害怕在公開場合的舞台上演講?
你是否害怕在公司的會議中發表意見?
你也害怕離開家鄉、換新工作、向心愛的人告白、身體健康檢查、搭飛機,甚至是到陌生的餐廳點餐?

恐懼有非常多種各式各樣的形式,有的是輕微的緊張有的會讓你害怕得無法動彈,腦袋一片空白以至於做出許多令你懊悔的決定或行為。

恐懼畫下了你生活範圍的界線,使的你的生命被限制在一張辦公桌、幾坪大的房間、百公里平方的小島,這無形的牢籠將跟隨你一生,這世界很大而你卻縮在牆角畫圈圈?

你知道你在怕什麼嗎?

你主觀把世界所有的人事物分成兩種:

1. 可以控制的
2. 不能控制的

恐懼的來源就是所有你不能控制的人事物,你的擔心害怕恐懼緊張全都是因為你無法控制。

你公開發言時,你無法控制聽眾的反應,所以你害怕,如果可以控制大家的反應,你絕對是一派輕鬆。
同樣的,你對愛慕的對象告白,你也無法控制他的反應,所以你緊張。

說到這裡還要跟你說一個恐怖的事實,那就是這整個世界幾乎都是屬於你不能控制的範疇,但是弔詭的是你的人生中你盡一切的努力要確保的就是一切都在你的控制之下。

這很明顯你的主觀與客觀事實出現了衝突,當人事物不符合你的期待,就戳破了你自以為能控制一切的假象,因此你產生了無數無謂的煩惱、痛苦與不知所措。

怎麼辦?

因此,我們在主客之間必須有一個過渡客體,讓我們在不確定性、不可控制中能維持一定的心理穩定,例如你小時候不管到哪裡都會帶著的那一塊布,在面對全新未知的世界時,手中緊抓的這一塊布是一直在你身邊的、穩定的、是你能夠百分之百控制的,它會帶給你自己仍然擁有控制權的假象,幫助你過渡到無法控制的外在世界。

長大以後,我們仍在世界上尋找一個穩定的內心支柱,有些人的自我核心意識很完整,他們能以真實的自我面對不可控制世界時,仍保持一定自我存在、價值感,但是也有一些人在小時候並沒有完整建立自我意識,他們的自我是破碎的,因此只能在他人的眼中反映出自我形象,自我破碎的人只能隨著周遭人事物的響應打轉,隨他人的評價判斷自我存在感,這就是所謂的假自我。

如果你的自我意識不完整,進而讓你對不可控制的世界產生莫名的恐懼時,你可以找出一個你可以控制的人事物,放它在身邊提醒自己”一切都在控制之下”,一切都好,這個人事物可以是你的另一半、可以是一枚硬幣、可以是一個特定的儀式等,這也是我們常說成功的男人背後的女人,這女人的最大功用就是給予該男人穩定且在控制之下的自信,像硬幣就是很多人稱之的幸運物、平安符等,例如麥克傑克森的銀色手套,儀式的話就像瑪丹娜上台演唱前的冥想儀式,透過這些過渡性的客體可以協助你跨出自我設限的牢籠,體驗世界的美好,創造出仍就精彩的人生。

看更多
http://onsaleking.blogspot.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