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日 星期四

你不知道的現實。

你所知道的現實是這樣的,一個是從你的觀點出發,我們稱之為主觀

主觀的現實是只有你能感知到的現實,例如你覺得心情沮喪、全身無力,任何人都無法感受到相同的沮喪,也許我們能就之前自己沮喪的感覺,想像你有多沮喪,但是卻永遠無法體認到一樣的感覺,你覺得世界是不公平的地方,這也是由你的主觀所定義,他人也無法確知你的感受。

只有你能看見、聽見、感知到的一切都稱之你的主觀現實。

另外還有一種現實叫做"客觀的現實,什麼是客觀現實呢?

簡單的說就是不論是誰都可以感知到一樣的事實,例如光速約為每秒近29.9萬公里,這不管對任何人都是一樣的,不管你知不知道都一樣,又例如你手上的手機他的品牌、尺寸、功能對他人也都是一樣,就算你眼睛沒看到手機,手機仍然會在那裏不多不少一模一樣。

對任何觀察者來說該事實都不變,我們稱之為客觀現實。

一般來說,多數人就知道這兩種現實,主觀的與客觀的,這就構成了一個世界。

但是還有一種你不知道的現實,那就是虛構的故事,我們稱之為互為主體的現實。

互為主體的現實,不存在於物理世界,它是由人類這個物種擁有的想像力而來,存在於眾人共同相信的故事之中,力量之強足以改變真實世界的現實。

互為主體的現實是一張綿密的信任之網所構成,例如婚姻就是一種互為主體的現實,首先你自己得相信這是一份愛情的永恆盟約,而你的另一半也相信這個想像,這樣還不夠,你們的雙方的父母、所有的親朋好友、認識的左鄰右舍、同事同學、乃至於共同生活在同一個國家的陌生人,所有的人都相信婚姻這個現實狀態,結婚證書只是一張不值錢的紙張,是這個共同的想像給予結婚證書無以倫比的現實影響力,影響了實際的生活、財務狀態等等。

同樣的金錢貨幣、國家意識、政府法律、公司團體等都是一種互為主體的現實,是特定群體心中的想像、是共同的故事、是一張由信任編織的現實之網。

區別主、客觀物理現實與互為主體的虛構現實的方法是該現實是否有實際可感受到的痛苦,例如離婚,結婚證書不會感到痛苦,感到痛苦的是受影響的眾人,公司解散倒閉,公司不會感受到痛苦,是小員工因失業而感受到痛苦,國家被併吞,國家也不會感受到痛苦,是所屬國民感受到痛苦。

說到這裡你可以發現,我們從事行銷工作,除了鎖定特定主觀的消費者,以我們的商品或服務創造客觀的現實之外,更是要編織一張信任之網,創造想像空間使虛構的故事在眾人心中成為現實。

主觀:

了解你的消費者,他的主觀為何?他眼中的世界是什麼樣子?他主觀認定的現實是什麼?你才能用符合他主觀看法的現實與他溝通,否則你們是否是活在不同的現實世界中呢?

這個就是我們常說的消費者區隔,區隔的不是年齡身分,而是特定的主觀。

客觀:

了解這個世界中特定範圍內的共通價值,在該範圍內不因個人主觀而改變的現實,好的商品或服務在任何人眼中應該都一樣,而垃圾在任何人眼中都是垃圾,而部分在客觀上好的商品或服務也許在特定主觀的客戶群中會更有吸引力,當然也對部分特定主觀群眾沒有。

這個就是我們說的市場區隔,生活在不同情境的群眾,其客觀事實並不一致,例如在中東對豬肉的客觀態度與台灣就不同。

互為主體的現實:

你自己的商品或服務屬於客觀上的事物,你自己當然相信它能夠為市場帶來欲望或填補需求,但只有你相信這個想像沒有用,只有你相信的叫做

空想。

你的員工相信嗎? 你的家人朋友相信嗎? 你的金主、股東相信嗎? 你的另一半呢? 如何讓陌生人也就是你未來的顧客相信?你顧客的親朋好友會相信嗎?

而要創造互為主體的現實有許多面向需要配合,例如婚姻關係中的那一張證書、相關公開又繁瑣的儀式、當地風俗習慣與社會壓力等等,這些都是需要建立互為主體事實的實際事物表徵,因此所有的行銷作為都在建立一個可被眾人信任的虛構故事,創造足夠的想像空間,以虛構的故事填補其中,然後使用各項行銷作為創造信任感,重點是這個信任是互相的橫向縱向交錯,而不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的單一垂直線,它應該比較像是一張網,一張由信任所編織的網。

主觀、客觀現實講求的是定位。
互為主體的現實講求的是行銷。

主觀、客觀、互為主體的現實三者相應相生缺一不可,在特定事實上建立虛構的故事,然後想辦法讓群眾相信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